English

牦牛绒综合开发应受重视

2000-08-15 来源:光明日报 李海秀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不久前的第三届中国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周期间,在首都高校科研院所技术成果展示交易区展示的“牦牛绒资源综合开发与应用”成果,以其国内领先的高新技术,吸引了观众,外商还要求大批量订货,但由于没有批量货而只好“告吹”。

这项成果是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科达纺织技术经济研究所历经近10年研究而成。中国纤维检验局中国纤维质量检验中心将此成果定为我国精梳牦牛绒原料的标准样板。

纺织技术专家赵红说,牦牛绒是可以与山羊绒相媲美的高档纺织原料。被誉为“高原之舟”的牦牛,一般生活在海拔3500米以上高寒阴湿地带,之所以能在那种严酷的气候与恶劣的环境中生存,正是凭着它那随季节生长并自然脱落的绒毛来抵御严寒。这层绒毛与其他动物的绒毛相比,更具有手感滑糯、保暖性强、纤维的强力高而且耐腐蚀性强的优点。

据介绍,现有技术可以将牦牛绒含粗从5~10%降低到1%以内,并使牦牛绒摆脱了单一的深棕颜色,如今样色已达200余种,织出成衣品种近20种。在高新技术支持下,牦牛绒制品迈出了轻薄化、色彩多样化这一革命性的步伐,可直接与羊绒制品媲美了。

全世界牦牛数量约为1400万头,而我国牦牛总头数占世界牦牛总头数的95%以上。充分发挥我国西北地区出产牦牛绒的资源优势,积极开发高档牦牛绒制品,加强对牦牛绒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提高牦牛绒制品的出口创汇能力,是合理开发利用西部资源,促进西部地区经济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

“牦牛绒资源综合开发与应用”又是一项有利于环保的科研成果。据中国农科院畜牧所的专家介绍,出产羊绒的山羊在吃草时有连同草根一起吃掉的习性,很多发达国家早已明令禁养。相比之下,开发牦牛绒资源则既不破坏自然生态环境,而且原料的价格大大低于羊绒原料的价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